五年春華秋實,五年耕耘不輟。最高人民法院自2009年5月開始實施新聞發佈月度例會制度以來,全國法院新聞發佈工作整體穩步推進。這五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制度不斷創新發展的五年,是全國法院新聞發言人制度全面推進的五年,是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工作社會影響不斷擴大、贏得媒體和公眾廣泛關註的五年,更是人民法院不斷深化司法公開、努力提升司法公信的五年。2009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已經召開新聞發佈會97場次,其中2009年召開17次,2010年召開15次,2011年召開17次,2012年召開15次,2013年召開18次,今年以來召開15次。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工作在新媒體和移動互聯網迅猛發展的時代大背景下,大膽創新形式,唱響主旋律,不斷取得新進展,得到了中央有關主管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例會制度穩步推進,權威信源廣泛認可
  隨著新聞發佈例會制度的深入推進,最高人民法院積極借助這一司法公開的重要載體,向社會提供充分、權威的信息,確保社會公眾第一時間瞭解事實情況。毒品犯罪是社會高度關註的問題,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在每年6月26日國際禁毒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人民法院依法懲處毒品犯罪情況,為相關專項活動開展營造了良好氛圍。2012年全國“兩會”前夕,吳英案被社會廣泛關註和“熱炒”,2012年2月14日的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積極回應了社會各界對於該案的關切,表示人民法院將“依法審慎處理該案”。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的表態信息被媒體廣泛報道後,社會反響積極熱烈,評價稱“最高法對吳英案的公開回應必要和值得肯定”。
  五年來,在社會高度關註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打擊拐賣婦女兒童、未成年人保護、工傷賠償、網絡侵權、政府信息公開、征收拆遷等方面,最高人民法院都及時發佈工作情況或典型案例,發出權威信息。2014年8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通氣會公佈了人民法院征收拆遷十大案例;2014年9月12日,公佈了人民法院政府信息公開十大案例,通過以案釋法,方便社會公眾瞭解相關情況。
  二、發佈內容亮點紛呈,議題設置效果顯著
  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根據社會關切變化,積極豐富新聞發佈會內容,及時發出權威信息,公佈人民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新進展。借助新聞發佈會這一形式,最高人民法院積極設置議題,全面展示了人民法院在審判執行、隊伍建設、司法改革等方面的成績,五年來共發佈司法文件48次,通報工作進展49次,發佈案例總計393例。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近年來,社會公眾一直高度關註對未成年人的法律保護。2013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關於依法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見》和3起相關典型案例。此後,針對未成年人的閱讀特點,最高人民法院聯合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相關單位編輯出版了《法在身邊——未成年人法律保護》一書,該書採用彩色動漫書籍的形式編寫,內容以典型案例為腳本,通過一些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未成年人保護和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案件,在向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行為提出“警戒”的同時,也給身處困境的未成年人以光明的指引。2014年5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辦的面向未成年人公眾開放日活動舉行了該書的首發活動。該書受到在校中小學生和學生家長的廣泛好評,為推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供了有益探索。2014年7月初,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又同步開展了“法在身邊——送法進校園”專題宣傳活動,全國25個省(區、市)近500家法院參與了活動。
  為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示我國積極推進依法治國戰略的成果,使外國公眾能夠直觀地感受我國法院司法公正公開的良好形象,2014年8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舉辦面向外國駐華使節主題開放活動。該活動有16個駐華使館的25位外交使節參加,70餘家中外媒體近百名記者參與報道。駐華使節旁聽一起涉外知識產權案件的庭審後,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會見了參加活動的使節並與他們座談。這次活動贏得了駐華使節和新聞媒體的高度贊譽。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用事實和行動加深了國內外公眾對中國司法的理解,樹立了人民法院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三、回應關切積極主動,形式多樣成果豐富
  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積極創新新聞發佈形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的傳播力和影響力。2009年4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民意溝通工作的意見》後,社會各界比較關註,但也存在著“最高法院民意溝通工作是不是在作秀”的疑慮。為打消這一疑慮,最高人民法院於當年6月2日主動就“全國法院開展民意溝通工作情況”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地方法院建立健全民意傾聽機制、民意轉化機制、民意反饋機制的探索和實踐,並回答了網民通過民意溝通電子郵箱提出的首批13個問題。同年12月23日,又召開“關於對網民意見建議答覆情況及完善司法公開制度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公開回答了民意溝通電子郵箱開通以後至當年年底收集的網民提出的31個問題。上述兩場新聞發佈會的召開,用事實和行動打消了部分社會公眾存在的“最高法院是否作秀”的疑慮,樹立了人民法院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最高人民法院採取“引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圍繞社會關註的重大活動或事件,與其他部門、下級法院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2011年至2013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連續3年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聞發佈會,吸引了中央和地方媒體廣泛報道。2013年8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與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共同舉辦了關於依法嚴懲電信詐騙犯罪活動有關情況的新聞發佈會。2013年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與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共同舉辦了關於全國法院公佈第一批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情況的新聞發佈會,通過走近審判一線,增強新聞發佈的現場感。
  根據新媒體環境下各類媒體的傳播特點和社會公眾信息需求,從2013年5月開始,最高人民法院採用“全媒體”直播方式進行新聞發佈,通過網絡圖文和視頻直播、電視直播等形式進行實時在線信息傳播,努力滿足不同媒體受眾對信息傳播的多樣化需求,用公眾樂於接受、易於認同的方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讓公眾不受場地和時間的限制,隨時可以關註人民法院的有關信息。
  今年2月27日,人民法院開展司法干預家庭暴力有關情況新聞發佈會召開,首次邀請了網友參加新聞發佈會,並首次設置了網友提問的環節;有評論稱這種與網友互動的方式,讓更多的網友有機會直接參与溝通交流,提升了司法公開和互動效果。
  四、制度建設日益健全,聚合效應日益凸顯
  2009年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在新聞發佈制度建設方面不斷推進,先後建立了新聞發佈例會制度、新聞發言人制度、新聞聯絡人制度、典型案例月度通報制度、法院系統新聞發言人信息網絡公佈制度。隨著最高人民法院院新聞發佈例會制度的實施,有力帶動了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門新聞宣傳和信息發佈意識的提升,“工作進展主動發佈,群眾關切積極回應”的氛圍日益濃厚。最高人民法院院新聞發佈例會制度的“輻射效應”也有力推動了全國各級法院新聞發佈會制度建設,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國四級法院中有2995家法院設立新聞發言人3281人,其中最高人民法院1人,各高級人民法院51人,各中級人民法院445人,各基層人民法院2784人。全國各高級人民法院均設立了新聞發言人,定期或不定期舉行新聞發佈會。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如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在薄熙來案、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在李某某案等社會關註案件審理過程中,有關法院新聞發言人通過新聞通氣會等形式向媒體記者通報案件審理有關情況,發揮新聞發佈制度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同時,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也促進了其他新聞發佈方式的發展。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在2月3月相繼集中發佈了兩批共計18個典型案例的基礎上,自4月起又正式建立了典型案例月度發佈制度。2014年以來,通過新聞通氣會的形式,共公佈典型案例61起,有效彰顯了人民法院不斷推進司法公開,以公開促公正的鮮明態度。2013年11月2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多個官方微博陸續上線後,結合新聞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對之後舉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進行了微直播、微傳播,滿足了移動互聯網用戶的信息需求。為了加強法制宣傳,最高人民法院從2009年至今在每年12月4日全國法制宣傳日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社會公眾走進最高人民法院,通過自己的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來感受司法工作。
  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工作取得了“打造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品牌,擦亮展示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良好形象的窗口,鍛煉一支善於進行新聞宣傳的隊伍”的預期效果。五年來的工作讓我們深深認識到,做好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工作必須做到“四個始終堅持”。
  一是始終堅持圍繞審判執行工作策劃設置發佈主題。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借助新聞發佈會這一形式,圍繞審判執行工作設置議題,其中發佈司法文件48次,通報工作進展49次,全面展示了人民法院在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懲治食品藥品犯罪、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打擊毒品犯罪、環境資源司法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司法改革等方面取得的進展,展示人民法院工作亮點,使媒體和公眾及時全面瞭解人民法院執法辦案工作情況,取得了較為理想的宣傳效果。
  二是始終堅持以案釋法闡明立場觀點。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在新聞發佈過程中,堅持以案釋法,發佈案例總計393例,涉及環境污染、食品安全、毒品犯罪、知識產權、職務犯罪、執行工作等方面。通過發佈典型案例的方式,使媒體和社會公眾更好地瞭解所發佈的文件內容和工作進展。如2013年5月3日召開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5個典型案例,協調中央電視臺和有關法院於2013年5月31日直播了特大制售“地溝油”犯罪案件,通過這些案件向媒體和社會公眾闡明瞭人民法院依法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立場和觀點。
  三是始終堅持信息公開、媒體關註、受眾需求相統一擬制發佈內容。在擬制新聞發佈內容時,最高人民法院強調註重發佈會的實際傳播效果,力求把“法院想說的”“媒體想寫的”與“公眾欲知的”結合起來,及時回應社會公眾對人民法院工作的關切。如針對社會公眾對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的關註,最高人民法院分別於2013年5月3日和6月18日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分別發佈了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司法解釋和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釋。由於議題為公眾強烈關註,發佈會取得了良好傳播效果。
  四是始終堅持平等傳播、坦誠面對原則開展媒體溝通。最高人民法院在新聞發佈工作中,堅持“平等傳播、坦誠面對”的原則,充分滿足不同媒體受眾的信息需求,把客觀真實的人民法院工作信息提供給媒體。尤其是2013年以來,通過全媒體直播的方式,特別是借助微博等新媒體進行新聞發佈會直播,將人民法院工作客觀展現在人民群眾面前,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五年來的實踐經驗證明,做好人民法院新聞發佈工作,對於推進司法公開,提升司法公信,維護司法權威具有重要意義。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今天,我們必須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更加主動的方式、更加專業的工作精神不斷開拓創新,進一步擴大人民法院新聞發佈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原標題:五年,在路上 ——人民法院新聞發佈例會制度五年工作回顧
(編輯:SN0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csnhhpxv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