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文武報道)除了發展農業生產,他還涉足畜牧養殖業和交通運輸業;22年來,他帶領農場各族群眾致富奔小康,營造了濃厚的民族團結氛圍。他就是新和縣玉奇喀特鄉吾爾闊台克農場場長吾斯曼·亞森。
  堅持創業
  1990年,剛剛初中畢業的吾斯曼·亞森為了改變家庭經濟困難的現狀,決定自己創業。
  創業初期的吾斯曼·亞森,沒有資金,沒有技術,沒有人幫助,他本身更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想要獲得成功,談何容易即便如此,吾斯曼·亞森也沒有放棄自己創業的選擇。
  經過多方考察,吾斯曼·亞森確定了自己創業的方向:利用農場荒地種植棉花和進行畜牧養殖。
  在這期間,吾斯曼·亞森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每一次他都堅持不放棄,終於在幾年後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獲得了成功。
  吾斯曼·亞森說:“沒有一件事情做起來是容易的,關鍵就看我們肯不肯堅持下去。”
  敢於創新
  創業成功後,吾斯曼·亞森並沒有忘記自己農民的身份,在聽說周邊兵團採用了新的膜下滴灌技術來節省資源、增產增收後,吾斯曼·亞森就坐不住了。
  沒多久,吾斯曼·亞森就專門跑到兵團第一師的團場里學習考察,通過摸索和學習,吾斯曼·亞森掌握了一整套棉花滴灌種植技術,成為新和縣棉花膜下滴灌技術“第一人”。
  吾斯曼·亞森說:“好東西就要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他的帶動下,新和縣玉奇喀特鄉吾爾闊台克農場的2萬畝耕地全部推廣普及了膜下滴灌技術,其中,1.2萬畝地推廣了機械採棉種植技術,極大縮減了勞動力成本。
  勇於嘗試
  2008年冬天,新和縣玉奇喀特鄉吾爾闊台克農場對3000畝鹽鹼地實行公開招標,吾斯曼·亞森一舉承包了其中的2000餘畝。
  吾斯曼·亞森先後投入500餘萬元資金對鹽鹼地進行平整改良,並安裝棉田滴灌技術,使得這些鹽鹼地畝產棉花460公斤,一年總產值達300餘萬元。
  在穩定棉花種植的基礎上,吾斯曼·亞森又帶領農場群眾開展牛羊養殖,利用棉花和玉米秸稈養殖牛羊,牛羊糞便補充土地肥料,實現了科學種植和養殖“雙豐收”。
  共同致富
  在立志創業,自己邁向小康時,吾斯曼·亞森始終沒忘記周圍的百姓群眾,積極帶領周圍群眾共同致富。
  在他承包的棉田和養殖場里,常年安置閑散勞動力100餘人,解決他們的吃住及勞務工資。從2006年起,吾斯曼·亞森每年都會拿出5萬元買上大米、麵粉、清油用於看望農場的困難群眾,讓他們過一個快樂的肉孜節及古爾邦節。
  說起這些年吾斯曼·亞森無私幫助群眾做的好事,在農場種地的漢族群眾張超感受最深。張超說:“2005年3月,我們一家剛從河南來到農場種地,由於缺少資金,沒有錢購買種子,吾斯曼·亞森大哥知道後,主動將自家的120公斤種子送給我種;當得知孩子沒有學費準備輟學務農時,他又主動借款6000元讓我去給孩子交學費,這些年,通過吾斯曼·亞森大哥的幫助,我致富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恩情。”
  在新和縣玉奇喀特鄉吾爾闊台克農場,像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但吾斯曼·亞森卻總是說:“這些都沒有什麼,幫助大家致富是我應該做的,不管哪個民族,誰有了困難,只要我有能力,我都會去幫助他們。”
  據悉,10多年來,吾斯曼·亞森累計將100餘萬元(無任何利息)借給農場和群眾,以幫助發展生產,並無償購買10萬餘元的生活用品解決困難群眾的生活問題。他個人先後被阿克蘇地區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民族團結先進個人、致富能手、科技致富帶頭人。  (原標題:記新和縣玉奇喀特鄉吾爾闊台克農場場長吾斯曼·亞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csnhhpxv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