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獲批,按“40+6”設置限額
  省政府將減少3個部門
  近日,有消息稱,《雲南省人民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已獲黨中央、國務院批准。
  機構改革
  規定省政府設置限額為“40+6”
  5月份,雲南就已下發通知,提出整合原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職責,以及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重組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同時將原省衛生廳確定食品安全檢驗機構資質認定條件和制定檢驗規範的職責、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化妝品生產行政許可、強制檢驗等職責劃入雲南省食藥監局。
  另一方面,從其它省份的改革方案看,其它省份還整合省衛生廳、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整合省新聞出版局、省廣播電視局,組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並新組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作為省政府直屬機構,以對應國務院的機構調整。
  根據中央有關從嚴規範機構設置的要求,機構改革中還應將省人民防空辦公室調整為省政府的直屬機構。
  雲南省政府目前的機構設置為“42+6+1”,即42個工作部門、6個部門管理機構和1個人防辦。按照中央有關文件的規定,省政府機構的設置限額為“40+6”,也就是說,雲南省政府應設置40個工作部門,6個部門管理機構。那麼,這輪的機構改革中,雲南省政府共需減少3個部門。
  職能轉變
  財政資金逐步從競爭領域中退出
  職能轉變方面,有消息顯示,雲南將把目標對準目前政府機構職能存在的重點問題,從簡政放權、改善管理、依法行政3方面改起。
  提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讓財政資金逐步從競爭領域中退出;主動、及時、準確公開各級政府和部門財政預決算,完善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對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決策和涉及公眾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應履行公眾參與、專家認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等程序,並建立決策後評估和糾錯制度。
  6月11日,雲南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第一時間部署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強調要大力簡政放權,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凡是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干預。會議還要求,要力爭6月底完成雲南省政府機構改革工作,而州(市)、縣(市、區)機構改革,則要力爭年內完成。
  都市時報記者 杜弘禹  (原標題:雲南:按“40+6”設置限額 省政府將減少3個部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csnhhpxv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