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樓餐館的執行總廚梁志賢因熱愛書法和水墨畫,想出在盛魚生的餐盤上親筆繪畫駿馬和提字的點子。(陳淵莊 攝)
  中新網1月2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配合馬年來臨,新加坡餐館華人廚師們今年各出法寶,以充滿氣勢的馬造型魚生先聲奪人。大部分餐館採用馬形狀的魚生,也有少數廚師選擇在餐盤繪上駿馬或用食材排成個“馬”字。
  富麗敦酒店玉樓餐館的執行總廚梁志賢就因熱愛書法和水墨畫而受到啟發,決定為今年推出的“馬到功成”魚生親筆畫上奔馳的駿馬,再寫上“馬到功成”。他也以多種材料擺設出相映成趣的風景,一盤魚生仿佛成為一幅精緻的畫作。
  為創作這道菜,梁志賢首先以橄欖油畫出一匹匹駿馬,再撒上桂皮粉。由於時常習字作畫,他在短短五分鐘內就能完成餐盤上的馬畫。
  費爾蒙新加坡酒店的四川閣則以魚生材料拼成一個七彩繽紛的繁體“馬”字。總廚莫運樂說:“與往年相比,馬是所有生肖中最受顧客歡迎的,我們因此希望呈獻一道能象徵今年生肖的設計。我們最後覺得‘馬’的繁體字最能帶出迎接這個華人傳統節日的意義,同時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施展擺盤設計。”
  玉河畔也為馬年的魚生使出創意點子,把三文魚一片片鋪上已拼成馬形狀的蘿蔔絲。
  玉河畔集團總經理韓存光說:“在華人十二生肖裡面,馬是代表吉祥與騰躍的象徵,等了12年我們終於等到馬年的到來。為此,我們的廚師特別創造馬形魚生並以‘馬上有錢’主題讓大家撈個風生水起,過個發財年。”
  至於製造馬造型魚生的挑戰,莫運樂說:“把魚生和各種材料拼成讓人一眼就認出的漢字絕對是最大的挑戰。我們在擺盤過程要特別小心,因為字形比例稍微不准確,整個設計就受到影響。與一般魚生設計相比,這個造型的擺盤得多花30到40分鐘完成。”
  水果魚生上市讓人吃得健康
  此外,本地消費者近年來更講求吃得健康,近一兩年以水果為主要材料的魚生也開始流行起來。
  聖淘沙名勝世界新派中餐館Forest森主廚梁兆基受訪時說:“如今越來越多廚師為與市面上其他魚生作出區別而更花心思創作出加入新食材如魚子醬、鮑魚和松露等的新魚生口味。我們則註意到顧客更重視健康飲食,所以今年推出更健康的水果魚生。”
  岷江在緯壹餐館的總廚吳志光也註意到,過去兩年有更多餐館售賣加入各種水果的魚生。他說:“現在人們喜歡吃得較健康,我相信水果魚生將越來越受歡迎。”
  麗晶酒店夏宮中餐館總廚劉青海師傅則認為,本地人的品味越來越精緻,廚師們都得不斷推出新創口味刺激他們的味蕾。水果自然是一個極佳選擇,因為它健康、有自然甜味,也與其他魚生食材如魚類很好搭配。
  談到以水果入菜的好處,梁兆基說,水果能增添魚生的自然甜味,同時讓魚生更多汁。此外,水果也有提味作用。
  森餐館推出的魚生所使用的水果就包括切片的番石榴、瓜類、芒果、柚子和橙子。另外也加入一些蔬菜,並配上香脆銀魚和生三文魚片。
  岷江餐館設計的“鴻運雙餘齊撈起”魚生使用了芒果、梨子和龍珠果。吳志光指出:“加入水果的魚生令人耳目一新,因為這讓團圓飯的第一道菜特別容易入口,尤其是當接下來的年菜都偏重口味。”
  然而,在製造水果魚生時要保持水果的新鮮度並不容易。水果魚生首先必須現做現賣,否則水果很快就出水。
  吳志光說:“我們得很快把水果切好以保持新鮮度。”
  梁兆基也說:“水果是容易腐爛的食材,我們必須時常監控水果的供應量和儲存方式以確保材料充足。用不完的水果也不能保留。”(司徒曉昕)  (原標題:華人廚師各出法寶 新加坡餐館推駿馬造型魚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csnhhpxv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