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
  1.7月1東森房屋2日後,有網民在微博中發佈了這條改編自真實新聞的“三歲小女孩被拐”傳聞。
  2.9月中旬以前,該謠言為超市版,編造女童被拐地點房屋二胎多為各地超市。
  3.9月中旬以後,該謠言演變為“怡馨家園”小區系統家具版本,謠言前被加上不同地名進行轉發。
  闢謠
  1.謠言打溫情牌,建築設計被騙轉發者不少為有兒女的父母。
  2.包括北京警方在內的多地花店警方曾出面闢謠。
  3.改編自7月12日江西贛州真實救助事件,女孩為走失並非被拐,當天下午就被找到。7月18日因改編謠言的出現,找到女孩的“贛州巡警”在微博上對改編的謠言進行闢謠。
  本報訊(記者 李濤)近日,一條信息在微信上被多次轉發,其內容大致是“今天上午一個三歲多小女孩在怡馨家園小區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準確說出她爸爸的手機號碼,從監控上看是被一個四十多歲男人抱走了,現大人都急瘋了。”並留下一個手機號碼和名為“鄭春蓉”的聯繫人名字。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北京同名小區屬地警方都沒有接到孩子被拐的報警,該手機號碼也已經停機。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類似的傳言早在今年7月初就已出現,此後全國多地又出現了多個版本,且都留有不同手機號碼和“鄭春蓉”的名字,包括北京順義警方在內的多地警方也曾對此進行闢謠。
  後經過北青報記者多方查找,發現這一謠言原來是改編自今年7月12日江西贛州一女孩走失後其親屬所發的求助信息,且女孩已於走失當天找回,並不是被拐。
  記者調查
  北京兩個同名小區未接類似報案
  根據該信息,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北京順義和平谷都有叫怡馨家園的小區,順義警方表示屬地派出所最近未接到孩子被拐或者丟失的報案,9月份就曾對此消息進行過闢謠。隨後,北青報記者撥打平谷濱河派出所電話求證,其接電話民警表示,平谷怡馨家園小區是在該派出所管轄範圍內,近期並未有類似報案,也沒聽過類似傳言。
  傳播途徑
  最早出現於今年7月中旬
  北青報記者在檢索中發現,今年7月中旬,有網民在微博中發佈了這條“求助”信息,且不論之後該信息如何變化,“鄭春蓉”和小區名這兩個因素都未曾變過。
  此後,同樣的消息又在怡馨家園前加上了北京、周口、哈爾濱、景德鎮、肥城等眾多地名,演變成不同的各地版本,後多地警方曾對此闢謠。
  鄭春蓉是轉發者?
  據外地媒體報道,該消息中的鄭春蓉在福建工作,她最初看到自己的一位微信好友發佈了這條尋人消息,出於好心,在自己的微信里發佈了這條消息。隨後經她的同學轉發,鄭春蓉的電話號碼也加了進去。據媒體報道,從此鄭春蓉的電話每天都響個不停,她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受到了影響。鄭春蓉稱,她也不能證實這則消息的真偽。昨天,北青報記者撥打鄭春蓉的電話,已經停機。
  傳播來源
  真實新聞改編女孩走失當天已找回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這條虛假信息原來是改編自真實新聞,今年7月12日江西贛州一小女孩走失,有人在微博上發信息求助“上午十點左右在大潤發走失一四歲女孩。穿白色上衣,黑灰色裙子,白色涼鞋,學生頭。監控顯示被一40歲左右中年男子抱走。”後該信息被江西贛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隊關註,並於當天15點05分將人找到。原來女孩並非被拐走,而是被一老人收留。
  昨天北青報記者看到最早的真實求助微博已經被刪除,但是沒想到的是隨後該求助微博被改編,並稱女孩被拐,開始在多地傳播。  (原標題:三歲女孩被拐信息為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csnhhpxv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